毛毛大百科
毛毛大百科

延平郡王祠,又名開山王廟開臺聖王廟鄭成功廟,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為清治時期最早的官祀鄭成功紀念祠,其前身為民間所建的開山王廟,臺灣日治時期曾改名為開山神社,是日人在臺最早設置的神社,也是二次大戰前日本海外神社中唯一是從廟宇改為神社的特例。但現今樣貌實為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動工改建的結果,所以該廟長久以來未被列為古蹟,直至民國九十九年(2010年)將延平郡王祠(含鄭成功文物館)登錄為臺南市第九座歷史建築。

據點沿革

據說早在明永曆十六年(1662年)時,當地居民們便建有一座小廟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而在清治時期因有政治上的顧慮,所以使用「開山王廟」之名來稱呼此廟,「山」暗指「臺灣」,有隱喻鄭成功為「開臺聖王」之意。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因牡丹社事件,清廷派福建船政欽差大臣沈葆楨來臺。沈葆楨來臺後,接受臺灣府進士楊士芳、臺灣道道員夏獻綸與臺灣知府周懋琦等人的稟請,與閩浙總督李鶴年、福建巡撫王凱泰與福建將軍文煜等人一同上疏追諡鄭成功、建立專祠與編入祀典中。光緒元年(1875年)正月初十,朝廷准奏,下詔曰:

前明故藩朱成功,曾於康熙年間,奉旨准在南安地方建祠。該故藩仗節守義,忠烈昭然。遇有水旱,祈禱輒應,尤屬有功臺郡。著照所請,於臺灣府城建立專祠並與追謚,以順輿情。欽此。

朝廷批准後,工程在同年三月動工,秋八月完工。工程耗費白銀7400兩,聘請福州師傅前來營造,材料也全來自福州,而成為一福州風格的建築。在日治時期時,鄭成功因具有日本人血統亦受到日人敬重,並將之作為臺灣與日本間的「導引線」。
明治廿九年(1896年)7月25日,臺南縣知事磯貝靜藏上書臺灣總督桂太郎,建議以鄭成功之忠烈與開臺事蹟與其母田川氏的貞烈事蹟為由,將鄭成功廟(延平郡王祠)改為「開臺神社」之社號並列為國幣社,隔年(1897年)1月13日日本拓殖大臣表示將清朝的延平郡王祠改為「開山神社」,列格為縣社,並舉行「奉告式」,每年2月15日舉行例祭。
之後並增建了日式的拜殿與鳥居,但大致建築仍維持原本的福州風格,前殿供奉鄭成功,後殿供奉其母田川氏。每年農曆三月「迎媽祖」(迓媽祖)時,信徒也會請出開臺聖王神像為繞境隊伍做頭轎。大正三年(1914年)8月,開山神社進行大規模改建,保留原建築,增建必要附屬設施(神饌所、手水舍、神樂殿、社務所、宿舍)與改建原有建築,於隔年(1915年)4月下旬完工。
改建後的開山神社正殿與偏殿仍為中國傳統建築,拜殿則改為日本具有唐風的形制。
二次大戰結束進入民國時期後,該廟曾於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重建,並於六年後由臺灣省政府指定為臺灣史蹟。
然而在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的重建中,在成功大學建築系賀陳詞教授主持下,將該廟從原先的福州建築形式,被擅改建為鋼筋水泥的中國北方式建築、並鋪上當時被認為最具代表中國宮殿形式的琉璃瓦。所以在後來並未列為古蹟。此舉也被批評為不依原樣保存,僅憑建築師的想像或好惡重建,嚴重違反建築與歷史追求真實的普世價值。
因此文化浩劫,故民國99年(2010年)7月21日,延平郡王祠被指定為臺南市第九座歷史建築,但仍非古蹟。

據點特色

現今的延平郡王祠基本上由祠廟本身與庭園和鄭成功文物館組成,主入口位於開山路上,而原本周圍有圍牆環繞,但現在已經打掉,只留主入口和正對著祠廟山門的一部分(做為照壁)。
祠廟的山門前有一座牌坊,原是日治時期臺南神社的鳥居,但在戰後重修時拿掉了最上方的橫樑,並放上中國國民黨青天白日黨徽。鳥居兩旁有前國防部長白崇禧於1947年題字的對聯「孤臣秉孤忠,浩氣磅礡留萬古,正人扶正義,莫教成敗論英雄」。然而在1964年重建時,遭黃典權更改為「孤臣秉孤忠五馬奔江留取汗青垂宇宙,正人扶正義七鯤拓土莫將成敗論英雄」。造成外界誤會為白崇禧對聯原文為如此,現今臺南市文獻委員會已於2006年在牌坊旁立碑說明此事。
祠廟的本體是三進合院類型,座西朝東,由山門、正殿、後殿與兩側廂房組成。山門之左有過廊接到「甘輝將軍祠」,祠前有一門通往北邊的庭園,而自祠前往西則為東廡,供有明鄭殉難文武諸臣牌位,此外祭器所亦設於此。而山門之右為「張萬禮將軍祠」,同樣在祠前有一門通往南邊的庭園,且從祠前往西為西廡,除供有諸臣牌位外,儀仗所也設於此處。
正殿是供奉鄭成功之處,最外圍有迴廊,裏頭正中央為洗石子神龕,上有雕塑家楊英風所做之鄭成功塑像,但近年整修後有不少反彈聲浪。此外在塑像之前為昔日廟裏的神像金身,該神像一度在民間輪祀,直至近年才迎回安座。
後殿中央則為依祀典廟宇的慣例所設的太妃祠,供奉鄭成功之母翁太妃田川氏。而在太妃祠之左,則為供奉寧靖王朱術桂與其五妃的寧靖王祠,右邊則為供奉鄭成功長孫鄭克𡒉及其夫人陳氏的監國祠。此外在太妃祠前的庭院內有古梅一株,據說乃鄭成功親自種植。該梅原本長於臺灣府衙門的「鴻指園」中,而臺灣府衙門即是明鄭時的承天府府署,而該梅則是在光緒元年(1875年)時才自鴻指園移植至此。

消費價目表

(2020年02月07日資訊)

  • 免費參觀(僅鄭成功文物館需付入場費)

  • 注意事項一
  • 注意事項二

獸裝扮演

特別活動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
    1. 台南火車站北站搭乘紅3(往關廟轉運站)公車,於「延平郡王祠」下車即抵。(公車票價:刷卡免費/現金26元)
    2. 台南火車站北站搭乘6路(往龍崗國小)公車,於「延平郡王祠」下車即抵。(公車票價:台南市民9元。非市民18元)
    3. 台南火車站南站搭乘99路(往七股鹽山)公車,於「延平郡王祠」下車即抵。(公車票價:18元)
  • 自行開車
    1. 國1仁德交流道接中山路往台南市區方向,續接東門路至林森路口左轉林森路一段,於消防隊前右轉府連東路,續接府連路,過地下道直走紅綠燈右微轉接開山路,再續行150公尺至大埔福德祠對面即抵。
  • 鄰近T-bike租賃站
    1. 延平郡王祠站:開山路與榮譽街口鄭成功石像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