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大百科
毛毛大百科

淡水漁人碼頭,法定名稱淡水第二漁港,是一個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西端具有觀光景點的漁港,位在淡水河出海口東岸,是北部早期重要的漁業港口,鄰近沙崙海水浴場。

在臺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漁港功能多元化」計畫下,漁人碼頭於2001年3月正式完工(第一期工程)並對外開放,以其夕陽景色及新鮮的漁貨聞名,目前除了觀光休閒設施之外,仍然保有其漁業港口的功能。

據點特色

淡水漁人碼頭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河出海口右岸,舊名淡水第二漁港,完成於民國76年,近年在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與新北市政府的聯合推動下,將漁港功能多元化,讓漁人碼頭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兼具遊憩功能的港區公園。漁人碼頭為一浮動碼頭,有別於傳統結構的固定碼頭,可隨海水漲退潮而上下浮動,可同時容納150艘漁船停泊,相當壯觀。沿防波堤架高舖設的原木棧道,長約320公尺,是眺望海景與落日的絶佳場地。白色風帆造型的人行跨海大橋是漁人碼頭的招牌地標,全長165公尺,橫跨港區,連接木棧道與觀光漁市,入夜後,橋身會變換五彩燈光,呈現另外一種情調。這裡也有新北市唯一經政府許可的民營遊艇,乘船遊「藍色公路」,更是人生一大享受。

除了硬體建設之外,為了充分發揮漁人碼頭的遊憩功能與振興地方文藝,市府團隊也在此舉辦了不少文化活動,諸如漁人碼頭藝術市集、水岸文化音樂祭等。「軟硬兼施」之下,將漁人碼頭打造成一個具備國際級水準的觀光碼頭。進到漁人碼頭,遠遠就看到著名的「情人橋」,以流線的單面斜張橋橫跨港區,白色的橋面在燈光的照射下變化多端。港口旁仿若巨型郵輪的郵輪飯店,成為當地顯目的地標,也提供留下來欣賞夜景的旅客一個休憩過夜的地方。園區裡的觀光漁市,可挑選新鮮現撈的魚獲交給店家料理,多元化的商店街與藝術大街,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創意禮品,平穩的木棧道與堤岸咖啡是情侶們約會的遊憩景點,每當到了黃昏的魔幻時刻,看著太陽緩緩落入水平面,天空多層次的顏色變化,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

來「漁人碼頭」一定不能錯過的兩大地標,一個是可以眺望海景的絶佳場地「原木棧道」 ; 另一個是白色風帆造型的招牌地標「情人橋」,每逢接近下午五點左右的傍晚時分,常會看到大批人潮架著腳架一字排開,在此等待補捉夕陽入海的美麗景色,尤其入夜後,整座情人橋依序變換浪漫的五彩燈光,更是合影打卡的必拍首選。在鄰近的淡水福容大飯店還有首度引進台灣的旋轉式觀景塔「情人塔」,不但擁有百米高的絕佳視野,還能帶你「360度欣賞漁人碼頭無敵海景」。乘坐時間約6分鐘,不論是煙雨迷濛的午後、璀璨夕照的黃昏,還是華燈初上的傍晚,都能將淡水的風姿綽約盡收眼底。

在情人塔一樓入口處,立著一個寫著「愛在淡水」的紅色大心雕塑,到了晚上還會打上璀璨燈光,浪漫滿分。不需門票即可拍照唷!

「淡水漁人碼頭」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河出海口右岸,白色風帆造型的人行跨海大橋是漁人碼頭的招牌地標,橫跨港區,連接木棧道與觀光漁市。來到漁人碼頭,這邊有著台灣數一數二的夕陽美景,每逢傍晚時分,便可以看到大批的人潮在此等待補捉夕陽沉入海洋的美麗景色。在鄰近的福容大飯店還有首度引進台灣的旋轉式觀景塔「情人塔」,不但擁有百米高的絕佳視野,還能帶你「360度欣賞漁人碼頭無敵海景」。乘坐時間約6分鐘,能將淡水的風姿綽約盡收眼底。

每到黃昏時分,在漁人碼頭情人橋上總會吸引大批遊客駐足,也是全台最美夕照觀賞地之一。

消費價目表

(2019年10月22日資訊)

  • 園區免費開放

獸裝扮演

  • 除特定地點外其餘區域均可任意出毛。

特別活動

  • 2019年10月26、27日於福容飯店淡水漁人碼頭舉辦第五屆Infurnity 獸無限獸迷展覽會。
  • 2020年10月30、31日、11月1日於福容飯店淡水漁人碼頭舉辦第六屆Infurnity 獸無限獸迷展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