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大百科
毛毛大百科

獸裝即動物服裝,人們可能因為個人愛好、工作或者慈善事業等原因而穿著。

「獸裝」(英語:fursuit)一詞被認為是在1993年由勞勃·金(英語:Robert King)創造的,同時也可以指代廣義的動物吉祥物服裝,與以人物或無生命物件為形象的吉祥物相對。

獸裝與獸迷文化——一種以擬人化動物角色為核心的迷文化密切相關。在該迷文化中,穿著者可能在穿著時表現出另一種人格。獸裝一般在獸同好圈主題聚會上售賣,或通過委託和拍賣形式在線出售。

獸裝的由來

獸裝為一種動物擬人化的Cosplay服裝,擬人化的各種野獸被稱之為獸人,是源自於歐美國家的動畫以及漫畫相關作品。在很多作品中,對各種哺乳動物的動作設定和表現方式,並非如真實般地描寫,而是傾向融入真實人類的各種肢體動作、生活作息與對話。原因是為了省略過於繁雜的動物姿態,或是試圖增加觀眾對作品的親和性。

而在相關動漫作品中,最常被使用的擬人化動物設定,便是把原先四肢著地的外型改為只使用後肢進行站立和移動,這個屬性影響了日後很多人對擬人化動物的印象,也間接造就了日後眾多的獸迷愛好者。部分作品中的動物還可以直接跟人類進行交談而不是只會單純的發出叫聲,某些作品原先動物的前肢直接變成了類似人類的手而可以同人一樣拿取物件,以及穿戴人類的衣物和裝飾品等。

而另外一個影響獸迷文化的作品則是於美國推出、針對成年人所發行的科幻二次元動漫雜誌《Albedo Anthropomorphics》。該雜誌出現了大量的擬人化動物,及描繪其擬人化生活型態的相關作品。而美國的重量級動畫作品大廠華特迪士尼和華納都推出不少以擬人化動物為主角的電視動畫和電影,較著名的作品有1988年迪士尼推出的電影《威探闖通關》及2016年的《動物方城市》,或是華納於電視上推出的知名卡通《湯姆貓與傑利鼠》和《兔寶寶》系列皆為擬人化動物作品的代表。

獸裝的製作

一些獸裝包含特殊的填料或內衣來為角色賦予所期望的外形(尤其是大型角色)。獸裝的價格從低於100美元到數千美元不等,視複雜度和使用的材料而定。

還有一種被稱為「四分之三獸裝」的獸裝類型,由頭部、胳膊、類似於腿的褲子、尾巴和某種特定動物的腳組成,或用軀幹代替腿。這類獸裝對於一些只穿一件襯衫而不穿褲子,或只穿一件褲子而不穿襯衫的角色較為適宜。

獸裝的角色種族及設定

獸裝的角色大多是獸迷同好自己的二次元代表形象角色,其同好之間稱之為「獸設」或「獸設定」。獸裝角色可以是任何種族,除常見的物種外,均可依照自身喜好搭配其物種,作為獸迷同好之間的形象角色。

獸裝與獸設定一樣可以是任何物種,凡舉其常見的犬、貓、狐狸,或是虛構生物的龍、麒麟等幻獸,甚至是兩種以上混合一體的種族,其獸裝的種族均以個人喜好做定義。

獸裝Fansing

FS又稱為粉絲簽名(Fansing),原本是Cos圈中Coser們給與支持者的簽名照,而Coser先募集有興趣索取簽名的粉絲,後再將支持粉絲的名字寫在板子上拍照(當然Coser本身也要入鏡),再傳給對方,這樣就完成FS程序。

因FS屬Cos圈次文化之一環,因此目前在獸裝圈中嘗試拍攝FS的獸裝者仍然不多。

獸裝與獸迷聚會

全球各地都會定期的舉辦與「獸」和「擬人化獸角色」相關的大小型展覽與同人創作的展示會,包括:

  • Anthrocon:每年七月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西南部的匹茲堡舉辦。
  • Further Confusion:每年一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約瑟舉辦。
  • Japan Meeting of Furries(縮寫:JMoF):每年一月在日本愛知縣豐橋市舉辦。
  • Infurnity(獸無限):每年十月在台灣新北市淡水區舉辦。
  • NordicFuzzCon:每年二月於瑞典瑪爾默舉辦。
  • 極獸聚(英語:Super Furry Fusion):每年夏季在中國上海舉辦,同時有冬季版本。
  • 野獸大都匯(英語:Wild Metropolis):每年夏季在中國大陸舉辦。
  • 綠洲派對(英語:FuzzyOasisParty):每年夏季在中國大陸舉辦。

(僅列舉部分活動,詳細可參閱獸迷展覽會

獸裝的互動與禮儀

    1. 獸裝/毛毛不是填充玩具,請溫柔對待,嚴禁拍打或用力拉扯任何部位。
    2. 請以一般禮儀常識判斷,嚴禁碰觸撫摸扮演者的私密部位,如胸或臀部。
    3. 互動時請勿做出會造成危險的肢體動作,如騎乘奔跑、從後方衝撞撲抱。
    4. 請先徵求扮演者同意再拍照,也請不要拍攝扮演者脫裝換裝的照片/影片。
    5. 請體諒獸裝/毛毛的視野大都不是很廣,若他們沒有看到你,請多嘗試幾次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6. 拍攝完畢後請確切告知扮演者並說句謝謝,以免對方不知而仍在原地維持動作等待。
    7. 嚴禁未經過同意脫掉扮演者的獸裝(如把身體拉鍊拉開)或蓄意窺探其真實模樣。
    8. 若發現跌倒或有行動困難的扮演者,請不要吝嗇伸出援手幫忙。
    9. 若發現扮演者不小心走光或露餡,請小聲善意提醒對方。

獸類吉祥物

獸類形象除了在動畫、童話故事、民間信仰等隨處可見外,在生活中亦有許多企業、民間團體或政府機構使用獸類形象作為吉祥物,例如:

台灣

  • 高雄市政府:高雄熊
  • 台南市文化觀光局:虱目魚小子
  • 苗栗縣觀光局:貓里喵
  • 佳湘麵包:企鵝
  • 中華民國空軍:信天翁
  • 中華郵政/警政署:鴿子
  • 消防局:鳳凰

日本

  • 熊本縣:熊本熊
  • 伊豆公園:水豚君

中港澳

  • 香港:古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