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大百科
毛毛大百科
有關本百科收錄之獸迷展覽會資訊,請見獸迷展覽會

對應英語之 furry convention/conference,即專門為獸迷舉辦之展覽會、博覽會,另有獸展、獸聚大會等名稱。主要參加對象除了一般獸迷,也包含各式各樣的創作者及獸裝扮演者。而跟本百科定義之「獸迷聚會」相比,獸迷展覽會通常開放民間創作者擺攤,也較常大規模舉辦講座、娛樂競賽及各式活動。活動長度從單日至一周不等,舉辦地點多位於交通便利、生活機能齊全的大型都市。

定義

除須滿足「獸迷聚會 」標準,本百科所指稱之「獸迷展覽會」需符合下列條件:

  • 主題聚焦在動物、獸人及奇幻生物,並全心為獸迷服務;
  • 開放實體商品交易,形式可為:
    • 由官方統籌寄賣商品,集中販售或拍賣
    • 開放至少兩家民間團體與商家登記擺攤並販售商品
  • 活動全程皆在固定地點周邊舉辦
  • 訂有明確的活動時刻表
  • 過往曾以活動參加數100位作為分類門檻,後考量部分國家及區域獸迷比例低下,故僅需滿足聚會標準三人以上即可。

獸迷展覽會為了營造公關形象兼推廣獸迷文化,通常會開放一般民眾現場報名,也不忌諱於公共區域舉辦相關活動。

活動特色

世界各地獸迷展覽會的舉辦風格與運作模式不盡相同,但通常包含下列特色:

  • 提供或協助住宿(費用多另計)
  • 開放賣家擺攤及創作者展示作品,參加者可進行消費、甚至參與拍賣
  • 舉辦講座與課程
  • 舉辦娛樂性活動,如毛毛大遊行、毛毛競舞或遊戲等

另外普遍公認的獸展特色包含獸迷聚會的意義——促進各地獸迷同好認識交流。

同人誌販售會

「同人」 一詞來自日語「どうじん(Doujin)」 原指有著相同志向的人們、同好,後來轉變成指「自創、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在獸裝扮演、自辦講座及其他娛樂性活動尚不普及的年代,獸迷間在現實世界的交流便相當仰賴各地舉辦的同人誌販售會,透過購買商品與個人Cosplay表達對圈子的愛好。而隨著主辦單位逐年創新構思新的活動內容,純粹的販售會也演變成有著豐富樣貌的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