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大百科
毛毛大百科

關子嶺為位於台南市白河區,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一個景點群,為一溫泉聖地,與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四重溪溫泉並列為台灣四大溫泉。

據點特色

關子嶺風景區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東側山區,是台南著名的旅遊景點,四周有枕頭山、虎頭山、大凍山、雞籠山等群峰環抱,環山風景幽靜。

關子嶺風景區周邊沿途的嶺頂公園、新舊好漢坡步道、寶泉公園、溫泉老街、紅葉公園、水火同源、火山碧雲寺、大仙寺、東山咖啡公路等休憩玩賞的是來到台南旅遊不可錯過的台南景點。

景點介紹

關子嶺溫泉

關子嶺溫泉自日治時期起,與陽明山、北投、四重溪並列台灣四大溫泉名湯,屬鹼性碳酸泉,溫度約在攝氏七十五度間,根據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溫泉成分調查報告指出,關子嶺溫泉含稀有礦物鐳,同時史誌記載關子嶺溫泉有「天下第一靈泉」之譽,具有養顏美容、養身保健等功效,是天然的泥漿溫泉,洗後全身舒暢,皮膚紅潤光潔。

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曾名列台灣七景和台南八景,是前往關子嶺必遊的景點。其因地質特殊,崖壁隙縫常年冒出天然氣,以致天然氣及泉水從壁縫中同時流出,經點燃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水火並存奇景,吸引眾多遊客參觀,更是為台南八景之一,也名列台灣七景之一,聞名遐邇,是遊客來到台南必訪的景點之一。

Cc21eb74bcaa1b0f13b75c6f1762b673.jpg

嶺頂公園(吳晉淮廣場)

位在關子嶺溫泉區上方,為1932年日本人設置的全台灣第一座迷你高爾夫球場,以趣味方式進行:擊球穿過小土坡洞穴、小窄橋、水塘小島等。現今嶺頂公園仍有部分當年遺跡可尋。現今公園內花木扶疏,公園內數株高大巨碩的龍眼樹,巧緻的花台,還有桂花樹叢遍布的桂花巷,花團錦簇,景色怡人。「大成殿」為公園內最醒目建築物,一樓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客服務中心(嶺頂資訊站)。嶺頂公園內可連接通往新、舊好漢坡步道。

2004年,台南縣政府在嶺頂公園設立吳晉淮廣場,廣場的中央豎立著吳晉淮抱著吉他的銅像及紀念碑,在銅像周圍的環狀地磚上,刻下《關仔嶺之戀》的五線曲譜及歌詞,現場亦可播放由吳晉淮本人演唱的《關仔嶺之戀》。

Photo.jpeg

溫泉源頭

位在關子嶺溫泉區下方,經寶泉橋後進入。此處為1898年日軍因討伐盤據於關子嶺一帶之抗日份子,無意中於此處發現溫泉露頭。因此地泥湯溫泉泉質特殊,經當時日本技師早川正太郎進行鑑定,確認具有療效之後,引起高度重視,使得關子嶺溫泉在1920年時,便已被稱為「台灣第一溫泉」。現今公園內設置木棧道,為遊客泡湯之餘悠閒散步的好去處。此處亦連接通往新好漢坡步道、溫泉老街、閑雲橋等景點。

關子嶺溫泉區內諸多燈飾造景,值得漫步夜遊.jpg

溫泉老街

位在閑雲橋入內處,為百年前關子嶺唯一的街道。1920年時,關子嶺已有水力發電,並有電燈的設置,當時熱鬧繁華的程度與九份相媲美。而關子嶺老街最有名的就是老明信片中四名和服美女沿著老街走去的唯美的背影,十分引人遙想當時老街的百年風華!

台南市政府舉辦為期一個月的關子嶺溫泉美食節,推出一系列優惠專.jpg

紅葉公園

又稱關子嶺公園,位於白河區關子嶺枕頭山上,因遍植紅葉植物-楓香樹和槭樹,在入秋後滿山通紅而得名,紅葉隧道之名也由此而來,是南台灣唯一以變葉植物為特色的植物園。紅葉公園也是全臺紫斑蝶生態最豐富的地方之一,目前可見蝴蝶種類有114種之多,夏季時群蝶翩翩飛舞,漫步其間,十分賞心悅目。

Guanziling 394.jpg

消費價目表

(2019年09月20日資訊)

  • 所有景點免費參觀(若要泡溫泉則費用另計)

獸裝扮演

  • 外拍免申請,僅少數區域可換裝。
  • 好漢坡台階多達243階,且陡峭,毛毛請注意自身體力及安全。
  • 關子嶺地區道路狹窄彎道多而陡峭,毛毛請行走路旁設置之毛行道。
  • 關子嶺地區幅員遼闊,共分為頂關子嶺(嶺頂公園)、下關子嶺(溫泉源頭)及半嶺(水火同源),若需移動至其他區域建議自備車輛(或者搭乘公車)。頂關子嶺與下關子嶺之間有步道連結。
  • 關子嶺地區有數十家溫泉飯店,飯店內是否可以出毛請自行洽詢各飯店業者。

特別活動

  • 每年冬季舉辦關子嶺溫泉祭。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
    • 1.新營客運白河站搭乘黃12(往關子嶺)、黃13(往南寮、仙公廟)公車,於「寶泉橋」下車可抵溫泉源頭及老街,於「好漢坡」下車可抵好漢坡,於「關子嶺」下車可抵嶺頂公園。假日於嶺頂公園可轉乘黃12-2關子嶺假日環線公車可抵水火同源、大仙寺。(公車票價:刷卡13元/現金39元)
    • 2.嘉義高鐵站搭乘33路關子嶺高鐵線公車,可直達溫泉源頭、老街及嶺頂公園。(公車票價:刷卡89元/現金115元)
    • 3.嘉義火車站後站搭乘嘉義客運7214(往關子嶺)公車,於「芳谷旅社」下車可抵溫泉源頭及老街,於「嶺頂公園」下車可抵嶺頂公園。(公車票價:刷卡79元/現金90元)
  • 自行開車
    • 國3下白河交流道接172市道往關子嶺方向,至紅葉隧道口前右轉175市道,過隧道即抵關子嶺溫泉區。

鄰近景點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