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大百科
毛毛大百科

駁二藝術特區為高雄市鹽埕區、鼓山區著名景點,土地為高雄港務局所有,除部分倉庫空間個別委外經營之外,其餘均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管理。

據點特色

「駁二」係指第二號接駁碼頭,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內,建於1973年6月12日,原為一般的港口倉庫。2000年雙十煙火第一次決定南下高雄綻放,高雄市政府因尋找中華民國國慶煙火施放場所,偶然發現這個具有實驗性的場域,但因年久失修,一群熱心熱血的藝文界人士於2001年成立駁二藝術發展協會,催生推動駁二藝術特區作為南部人文藝術發展的基地,進駐單位針對舊建物的狀態進行空間的各項整建工程,於2002年3月24日完工。

在藝術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動之下,結合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專案資源,駁二藝術特區為高雄市社區總體營造的代表性作品。歷經高雄駁二藝術發展協會與樹德科技大學發展地方藝術工坊經營,駁二藝術特區成為臺灣南部的實驗創作場所。2006年,駁二藝術特區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手經營後,便舉辦一系列藝文展覽,2009年起,高雄市政府將其部分倉庫空間委外經營。

為滿足逐年成長的參訪者,與舉辦更多元的藝文展覽,2012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開始租用台灣糖業公司的蓬萊倉庫,使得駁二藝術特區的倉庫建築擴充至14棟,並於2012年5月4日至5月16日在新場域順利舉辦2012青春設計節展覽活動。大義倉庫群於2013年底啟用,駁二總計有25棟展場。

鑒於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直接經營之因素,區內工作人員組成模式與其它私人機構稍微不同,負責營運管理的公部門與天馬行空的藝術家,雖然各自擁抱夢想,但在這個場域裡相互協調步伐,修整方向,一起邁向共同的理想。在行政與藝術的衝突間,磨合成緊密的夥伴,建構駁二在每個人心中的形象。除了公務行政管理、常設展覽正職以及特殊展覽工讀之外,亦有替代役文化服務役役男在此服役。

目前駁二藝術特區除了有一般藝文展外,由開拓動漫團隊舉辦之駁二動漫祭-同人誌創作展亦於每年11~12月期間於大勇倉庫區舉辦,兩日活動亦吸引不少同好與Coser前來參加,亦為南部地區最大型之同人誌即售會。

消費價目表

(2019年09月05日資訊)

  • 戶外區及行政區免費,其餘部分展館票價依展設單位而定。

獸裝扮演

  • 外拍前必須申請。(只有FFK駁二動漫祭兩日活動期間不需申請
  • 大勇倉庫區有輕軌通過,毛毛請務必注意列車接近。
  • 駁二腹地幅員遼闊,毛毛請務必注意體力。
  • 駁二範圍內三座輕軌車站均可拍攝。(在不妨礙旅客前提下)
  • 請勿佔用軌道及橫越軌道草坪區,穿越軌道請走毛行道。

特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