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大百科
毛毛大百科

鯊格魯的頭部(與頭盔)

鯊格魯設定圖,全尺寸版本可在畢洛斯官方商店免費下載。

有關鯊格魯毛毛,請見鯊格魯

鯊格魯的英語、西班牙語及日語發音。

(主要文本由夢魘譯自官方wiki。Contents are mostly translated from here.)

鯊格魯(サーガル ,音Sāgaru),英譯"Sergal"、大陸地區慣以「鯊狗」稱呼。是原創世界畢洛斯宇宙塔魯星上的三個厄特斯人種之一,由日本藝術家 Mick Ono 創作的虛構物種。鯊格魯的外型設計大量參考了地球動物,並以其狀似鯊魚的頭型聞名。

鯊格魯的特徵融合了鯊魚、兔子、袋鼠、犬科、爬蟲類、鳥類等特徵。其外型與生物特性並沒有明顯的性別差異,也因此鯊格魯的體力、行為、個性及社會地位沒有兩性區分。與其他厄特斯人種相比,鯊格魯的本質又更貼近動物,不僅具備最快的奔跑速度,雙腿強而有力,其直覺與感知力也最為敏銳。

鯊格魯全身雖然如哺乳類一般被毛皮所覆蓋,他們其實是卵胎生物種,也不具備哺乳類的乳房及哺乳能力。若硬要用地球生物歸類,鯊格魯可說是介於哺乳類與爬蟲類之間的存在、但又無法明確歸納為任何地球生物類別。

鯊格魯一族的人口數約略等同或大於阿古納族(Agudners),除了西邊奈芙山脈只容奈芙琳(Nevreans)一族居住,鯊格魯族人幾乎遍布於塔魯星的整片大陸。

鯊格魯族中最知名的人物當屬芮恩.西維斯將軍(General Rain Silves)。而現實網路世界認為鯊格魯一族都生性殘暴、性變態的不良印象,其實僅存於芮恩.西維斯個人、以及被她所影響感化的人們身上。鯊格魯在官方設定上是個友善且愛好和平的族群,這些惡名昭彰的刻板印象完全是出於誤解,也因此懇請喜愛畢洛斯宇宙與鯊格魯的眾網友們勿再抱持錯誤的觀念,以示對於原作者與 GRG團隊(Team Gold Ring Gazette,畢洛斯宇宙的公關兼行銷團隊)的尊重。

除了芮恩.西維斯,官方設定中知名的鯊格魯族人還有錫格軍衝鋒隊長李立克(Leeric)、錫格軍參謀卡德(Kadd)以及芮恩強行收養的養子賈庫(Jakk)。

本條目描述所有鯊格魯一族的常見特徵,但不同居住地區的鯊格魯在外觀與行為上也存有差異。

概要

鯊格魯一般生性樂觀單純,有時會表現動物般的敏銳直覺,整體而言是個相當感性的物種。也因為虔誠且忠實的天性,鯊格魯也容易被意圖強烈或極富魅力的個體感化而引發暴亂。他們的動物天性與能力有好有壞,諸如英勇個性及優越的體能,令鯊格魯非常適合擔任士兵、獵人與探險家等注重體能的戶外工作;相對的,他們也不適合從事需要邏輯思考、高集中力、講求精確的職務,諸如高難度的工匠、工程師等。

- 補充說明:鯊格魯一般不適合機械工業相關的職務,但還是可以從事簡單工藝及鍛造,用材料打造基本裝甲或武器。至於雕刻、接合、銼磨等精細操作往往得交給更具耐心、手腳細膩、性情穩重阿古納一族才有辦法。

另外鯊格魯具備敏銳的第六感般,對自然環境也有卓越的感知能力。也因此他們也更適合應對超自然現象、侍奉薩滿教等無法以常理及科學解釋的情景與工作。

鯊格魯源自於北方種,而不同地區的鯊格魯也演化出有別於北方種的外型與特性:南方種鯊格魯透過與阿古納族人共生,文明開化最早,東方種鯊格魯則是北方與南方種鯊格魯的通婚後代,西方種鯊格魯則已不幸滅絕。不過到了現代,錫格(Shigu)、雷歐諾(Reono)、金環(Gold Ring)等國家的成立與全球化運作增進了族群通婚並擴增鯊格魯一族的基因庫,比起講究血緣及種族,國家與民族認同日趨重要。

鯊格魯自古以來便與阿古納族保持良好關係,合作時正好可以互相補足兩族的優缺點。鯊格魯往往負責應對野生生物與自然環境,阿古納則致力於科技研發。奈芙琳人常以天地陰陽的概念比喻其性別關係,鯊格魯與阿古納的緊密關係也恰好是種陰陽互補。

不同地區的鯊格魯

鯊格魯依照地區下分四大分支:北方種、南方種、東方種與西方種。概要比較如下表:

北方種 最源遠流長的一支,在芮恩曆初期以前已在錫格地區塔魯系植被下過著久遠的原始與部落生活。出於對自然環境的強烈畏怯,性格懦弱且易於指揮。毛色較為灰冷,被瘴氣嚴重侵蝕的個體往往有著眼球前凸的樣貌。芮恩西維斯(Rain Silves)的出現與崛起改變了北方種鯊格魯的生活型態,但直到世界大戰終結與錫格地區重建過後,他們才得以過上文明生活。
南方種 主要遍布於金環國(Gold Ring),與阿古納一族合作無間,也過著相對文明與開化的生活。毛色以棕色與暖色系為主,體型更為嬌小纖細,身形比例也更貼近地球人類。生理構造並無性別差異,但仍存在性別文化,例如女性鯊格魯的妝扮與舉止會更為「女人味」。
東方種 北方與南方種鯊格魯的混血。毛色暗沉,體態最為高大壯碩。遍布於大陸東邊的雷歐諾(Reono)地區、南邊的金環國與東北邊的部份村落。文化上與南方種相近,也因為東方種鯊格魯的狩獵技巧最高明,往往會比北方種更有自信面對惡劣環境。跟南方種一樣與阿古納族交好。
西方種 北方種鯊格魯的分支,在官方正傳與故事中已實質滅絕。毛色比起北方種更偏向中間色,體型也更纖細。數量稀少,原先生活於塔魯大陸西北邊、鄰近奈芙利亞(Nevrea)地區的緋特拉(Vetla)一帶,並與當地的奈芙琳一族共享文化。芮恩曆 33 年,芮恩將軍進犯西部地區幾乎造成西方種鯊格魯的滅絕,僅有少數生還者遷往金環國與南方種共存。

毛皮與色相

鯊格魯的毛色如鯊魚或眾多地球哺乳類一般,由簡單的雙色調組成,少有斑點條紋。全黑或全白的鯊格魯相當罕見,也不存在明暗色調對調的鯊格魯。不過這些色調依然可以靠染劑達成,尤其在都會區(包含南邊的金環國、東邊的雷歐諾地區)更為流行。可以從塔魯大陸的眾多生命體萃取相當多元的染劑原料。有些鯊格魯會將自己染成鮮艷毛色,甚至染上紋身標記。

混血種(已開化鯊格魯/東方種)鯊格魯理論上可以天生帶有各種顏色的毛皮,但每一分支的鯊格魯在毛色上仍有些重大差異:

  • 北方種的被毛多為冷色調搭配白色腹部,南方種的被毛則多為暖色調,腹部可為白色或沙黃色。純北方種與純南方種則是例外,被毛因為長年的選擇性與近親交配而保持一致色調。
  • 東方種的被毛色調多元廣泛,不過因為基因庫混雜,大多族人色調更為暗沉。他們的腹部毛色從白色到沙黃色都有,但也因為混合血脈(北方種+南方種),大部份東方種鯊格魯的腹部多為灰色調。
  • 西方種屬於北方種的分支,被毛多帶有隱性基因,現今仍可以在部份北方種與少數已開化南方種鯊格魯(少數西方種因躲避戰亂逃至金環國定居)身上看到其獨有色調。本分支已實質滅絕。

身高比例

芮恩.西維斯在戰爭期間、大約芮恩曆 28 年間的身高約為 215 公分(7.1 英尺),一直到芮恩曆 40 年遭逢政變之前達到巔峰值 230 公分(7.7 英尺)。但是切記她的身高比例與變化源自於基因突變。

成年鯊格魯的平均身高約在 183~196 公分(6~6.5 英尺)之間,不過因為族群雜交與遷徙,也存在地區性或族群身高差異:

  • 北方種與西方種的平均身高約在 180~205 公分(5.11~6.9 英尺)之間
  • 東方種平均身高約在 195~203 公分(6.5~6.8 英尺)之間
  • 南方種平均身高約在 160~185 公分(5.3~6.1 英尺)之間

起初北方與西方種鯊格魯沒有明顯的身高差距,畢竟兩個族群僅是生活於相異地點(北邊/西北邊)的相近分支,僅在毛色、分佈位置與文化傳統有所差異,其他特質皆相仿。一直到西部戰事引發種族滅絕,外加北方種與東方種鯊格魯的融合(雷歐諾佔領期間與戰後重建時期),北方種鯊格魯的身高比例顯著提昇,高大身材的基因也散佈至更多族群。

有幸逃避戰亂遷往金環國的少數西方種鯊格魯,一來驚豔於該國度多族共榮的景象,二來西方種鯊格魯天生自帶藝術性格,也較不重視血統譜系的維持,便迅速地融入金環社會圈。因此純粹的西方種實質已滅絕,並融入其他鯊格魯分支。

金環國充斥著混種鯊格魯,因此現今的南方種有著大量的黑毛與灰毛鯊格魯,身高比例也不若原始南方種那般矮小。話雖如此,以純血南方種鯊格魯自居的貴族依舊存在,血統上也未與北方種或西方種混合。

自芮恩曆 50 年起,也因為頻繁地跨族融合,國家民族情感的重要性逐漸壓過純粹建立在血統上的認同。

自然型態

鯊格魯的外型起先並沒有明顯的性別差異,不過近代的南方種女性鯊格魯逐漸演化出「地球人類」的女性特質:諸如耳根處、尾巴根部、胸前、手腕與腳跟的毛髮會特別長。

鯊格魯胸部正中央有著明顯的箭頭狀突起(龍骨突),但是同人作品時常漏畫此一構造。

頭型與顏面

鯊格魯的頭型與鼻吻設計參考自鯊魚,再搭配朝後且尖狀的耳朵而成。頭頂部完全平坦無隆凸,缺少曲度明顯的額頭結構。

由於耳道總是朝向後方,總會被毛皮覆蓋住,故難以從側面看見耳道構造。換言之鯊格魯的耳朵構造與貓、狐等地球生物完全不同。

厚實的鬃毛自頭部中段一路延伸,覆蓋鯊格魯的長脖子,直到肩胛處為止。

眼睛

鯊格魯的眼睛多半為灰色或相近色調。金黃色系眼睛僅存於具備突變基因的芮恩.西維斯及其子嗣身上。

成年鯊格魯的眼睛如蜥蜴與兔子般面朝兩側,瞳孔如貓科動物呈裂隙狀,瞳孔形狀也會隨光線強度縮放。因此鯊格魯有良好的週邊視野,環境覺察力十足,也有著敏銳的動態視力。然而他們的整體視力仍是偏弱,因為較難聚焦於單點或感知遠近,所以不擅長操作弓箭、槍械等彈射型武器。雖然剛出生的鯊格魯眼睛普遍朝向正前方,但隨著年紀增長多半會轉向兩側。部份北方種,尤其是純血北方種鯊格魯的眼睛則終生保持朝向前方,這個現象有部份是受到環境瘴氣影響,算是罕見的例外。也因此可以說眼睛維持朝前的成年北方種鯊格魯身上發生了幼態延續(neoteny)現象。

聲音與叫聲

鯊格魯的喉嚨構造有如禽鳥,可以發出高頻率、刺耳而清晰的聲音。除了通用語言,他們也能透過多種擬似動物的叫聲溝通,包含:

  • 如小狗或狐狸發出的尖叫聲——「咿」或「呀」(短促)
  • 如鹿科發出的高頻清澈叫聲——「咿呀呀」
  • 如哀傷犬科發出的高頻嗚咽聲——「嗷嗷」
  • 如貓咪發出的高頻清澈叫聲——「咪嗚」
  • 如鸚鵡發出的高頻刺耳尖嘯聲
  • 如老鼠、草原土撥鼠、小鳥發出的高頻節奏啁啾聲——「啾啾」
  • 如馬發出的高頻長斯聲

比如,鯊格魯會在戰鬥衝鋒時發出高頻尖嘯聲,或在受驚嚇時發出嗚咽或小狗尖叫聲。

由於文化上較為原始,只有北方種與西方種鯊格魯會運用不同的叫聲溝通。東方種也會以叫聲溝通,但他們的發音通常較為低沉粗糙,更近似動物叫聲。南方種因為長時間與阿古納人互動,幾乎只透過口說語言溝通,已喪失叫聲溝通的能力。

嘴巴與舌頭

鯊格魯的嘴角邊界約略延伸至雙眼的鉛直線,張嘴幅度可以如爬蟲類般大幅開合。豐厚的下唇可能是亮粉紅色、肉色、深褐色、紫色或黑色,如犬科一般從下額前端延伸至嘴巴中段。

如此口咽構造使得鯊格魯可以輕易吞食小型獵物。然而因為缺乏臼齒不利咀嚼,大型獵物還是要切成肉塊才方便進食。鯊格魯不經切割而吞食的極限約為豬仔大小的食物。他們的牙齒數量不多,總共只有 12 顆犬齒,且一生中會多次替換;下顎也不夠強力,因此啃咬能造成的傷害有限。味覺與阿古納人相比較為單調。

部份鯊格魯的舌頭如蛇信般分岔,但這完全是基於流行或儀式透過手術造成的,絕非天生。芮恩.西維斯是已知第一位具有分岔舌頭的鯊格魯,據信是她的家暴母親或她自己為了力量加持儀式而切開的。其他也具有分岔舌頭的鯊格魯皆是模仿芮恩而來,在芮恩之前並不存在這種流行。

胸部與胸骨

鯊格魯的手臂、肩膀、腹部與腰部大致與人體相似,除了明顯如箭頭狀「>」的前突胸骨或龍骨突。但因為濃密的胸毛覆蓋,這個前突構造常常被錯認成單純的一叢毛團。也由於每隻鯊格魯的胸骨突出幅度不同,他們的衣著與裝甲都會在胸部設計寬大的前突空間以便容納。

鯊格魯沒有乳房與乳頭,也不具備哺乳能力。不論公母都具備雄性人類般的胸肌。誠然可以透過強行增胖以讓脂肪堆積,但依然不會太明顯。

手、腳、尾巴

鯊格魯的手上有三根手指與一個可供抓握的大拇指,腳有四根腳趾。手指狀似齧齒動物,腳則些微狀似禽類,但其實原始設計參考了兔子與袋鼠。腳掌與腳掌上部與地面接觸,無毛但有肉墊。

2016 年 06 月 22 日官方設定更動:鯊格魯的腳更接近袋鼠與兔子,部份肉墊隆起,強化了跳躍與奔行能力。他們仍然可以腳抓握,但抓握力道仍不若禽類。

鯊格魯的尾巴既粗既長又健壯,尾巴末端有一叢毛團。

官方新設定的某個版本中,鯊格魯的尾巴根部曾有一叢羽毛,但最終遭到刪改。

動作

  • 步行:如同人類擺動手臂、腳趾捲曲。
  • 奔跑:奔跑時正中腳趾承重最大,其他腳趾伸出。步伐相當大,跑動時如同袋鼠或兔子躍動。步行或奔跑時通常會擺動手臂,但手持物品時會用尾巴代替平衡。
  • 跳躍:如彈簧般,跳躍距離極遠,也可以發起強而有力的踢擊。鯊格魯的耐久力在三個厄特斯人種中最為優越。

年齡

鯊格魯的成長與發育速度比地球人快,換算地球齡 10 歲即可被視為青年。未滿 10 歲鯊格魯可以對應到地球齡 14~16 歲。然而發育迅速也代表生命週期縮短,平均壽命約為地球齡 60 歲。

他們的外觀也會跟隨年齡變化;下巴與耳朵的毛髮變長、臉頰逐漸凹陷、眼窩加深、皺紋生成、皮膚下垂、臉部如老狗長出白毛。部份個體會因為關節退化導致雙腿疲弱甚至不良於行。年齡造成的外型變化也沒有性別差異。

有關成年年齡,純血北方種鯊格魯步入地球齡 14~16 歲時即會被視為成年人,意指個體在 10 歲前便發育成熟。

官方暫定設定:古時候的南方種沒有成年年齡的概念,但自新曆法在金環國逐漸普及,他們也開始明確計算個體歲數。在文明更繁榮的地區可能需要更長的成長時間才會被視為成年人。

幼童與發育

無論什麼血統,剛出生的鯊格魯毛皮呈灰色,其他厄特斯人種也是如此。大約地球齡兩歲時才會開始長出各自血統的自然毛色。

所有鯊格魯幼童的眼睛皆朝向前方,一般都會隨成長逐漸偏向兩側。只有北方種鯊格魯的眼睛才會終生朝前。

在三個厄特斯人種中,鯊格魯發育至成熟的速度最快,大約地球齡 10 歲即可視為青年。

由於鯊格魯不具備哺乳能力,嬰兒在有辦法吞嚥固態食物前需餵以動物血液、植物汁液或液態食品,但也只限定剛出生一週,他們很快便能攝取跟成年鯊格魯一樣的食物。

北方種鯊格魯幼童通常會與住家附近的野生生物嬉戲,然而這種魯莽的行為容易導致傷殘或死亡。南方與東方種鯊格魯幼童則更加社會化,也會與阿古納奈芙琳族的孩童玩耍。

生殖器官

女性生殖器

雌性鯊格魯的陰道內有個具有抓握力的觸手狀構造。這個「陰蒂包皮」會在鯊格魯交配時抓住雄性陰莖,藉以刺激勃起直到射精。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下,雄性個體會更加膽怯並避免交配,於是雌性個體的特化性器官可以增加交配與受孕成功率。

她們的陰蒂包皮也可以覆蓋方式保護陰道,令雌性個體不僅在性事上更有主導權,還有防止被強姦的功能。

  • 新版官方設定指出(參考圖(工作不宜))——觸手狀構造正式套用在雌性鯊格魯生殖器官。大多時候這個構造靜置於陰道內部並充當覆蓋作用,不僅可以自由擺動還能抓握物品。切勿將之誤認為巨型陰蒂,實際的陰蒂位在觸手構造的根部,形狀也與雌性地球人類的陰蒂無異。

男性生殖器

雄性鯊格魯的陰莖頭端與雄性地球人類相似,但末端呈錐狀。莖部形狀可能微彎曲、有凹痕或突起,每位鯊格魯都不太相同。陰莖疲軟時會如犬科動物般為鞘套所包覆,勃起時則整根陰莖暴露出來。睪丸位於體外並為陰囊所覆蓋。鯊格魯的陰莖並沒有抓握能力。

外界繪圖時時常為鯊格魯的陰莖加上球結(knot,犬科動物陰莖根部的腫塊構造),但是官方設定並無此事。

參考圖(工作不宜)——更多細節的完整上色版鯊格魯設定可以購買成人版本的官方鯊格魯設定集

飲食

鯊格魯原本為肉食性,不過居住於更加開化地區的鯊格魯有往雜食性發展的趨勢。而陸行動物肉與魚肉相比之下更喜歡魚肉。

北方種鯊格魯為肉食性,以狩獵野生動物為食,偏好將大型動物切成肉塊以便在不經咀嚼下吞食。他們也會獵殺小型動物並整隻生吞。另外根據季節也會搭配青草為食。

南方種鯊格魯為雜食性且以魚肉、植物與昆蟲為主。塔魯星球上可食用的動植物沒有太多差異,他們的進食習慣也很相似。南方種鯊格魯會運用烹飪技巧並以多種類的無脊椎動物為食。昆蟲也是相當受歡迎的佳餚,不過其多樣性仍不如奈芙琳族來得多元。

生態與行為學

北方種與南風種鯊格魯的文化差異不小。北方種鯊格魯的文明存在並孤立已久,過著相對原始而野蠻的生活。相對地南方種鯊格魯因為與阿古納族密切交流,在文化與文明上皆更加發達。

北方種:最初起源地未知,但他們是最為古老的鯊格魯分支。由於長期居住於原始且危機四伏的荒野地帶,他們長期無法建立發達的文明。

南方種:南方與東方種鯊格魯因為與阿古納族建立強烈且長遠的友好關係,孕育了互利共生的繁榮文明與先進科技。

人格特質

鯊格魯大抵而言是個相當感性的人種,也時常仰賴直覺與感官進行思考判斷。個別鯊格魯的人格特質又會受周遭文化影響,因此不同地區鯊格魯的個性會有明顯差異。不過多數鯊格魯心智單純、隨和、樂觀,有時會有怯懦與容易被影響力強大的事物吸引的動物特質。

他們的批判與邏輯思考能力相對貧弱。成年鯊格魯的平均智商約等同於 14 歲的雄性地球人,不過他們敏銳的直覺可長存至老年。大多數鯊格魯個體良善正經,但他們的天真與單純個性也容易招致爭吵、小型暴力行為與性行為不端。另外其天真與坦率也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導致他們容易受騙並淪為詐欺受害者。

頭腦簡單的鯊格魯只會注意問題的基本層面,容易忽略小細節或缺乏大局觀。這個特質的益處在於他們不會記仇記恨,也可以迅速從震驚或哀傷的情緒平復過來。此外相比於其他厄特斯人種,鯊格魯對待任何事物更為平實均等,這份公正的特質使得他們更不容易產生羨慕、忌妒與強烈情結。相比之下,阿古納人會更容易產生強烈情感連結與羨慕、忌妒之類的負面情緒,從這兩族的日常行為舉止便可見一斑。

由於批判思考能力貧弱,鯊格魯內心容易被環境、極富魅力、或信念堅強的個體所影響。尤其可見於生存於恐懼之中的北方種鯊格魯,以及他們對芮恩西維斯將軍的完全服從。此外他們也相當虔信忠誠,容易被強烈信念或富有影響力的事物牽引而引發暴亂。

社會

即使鯊格魯一族視力量為美德,力量並非擔任領袖的必要性質。不像狼群會為了地位鬥爭,他們偏好無階級制的團隊合作型態,這點在北方種鯊格魯身上尤其明顯。由於長期面對危險的野生動植物,這些鯊格魯也以敬畏的心態團體求生。對他們而言,大自然同時扮演著母親與敵人的角色,而鯊格魯群體則缺乏強而有力的領導者。他們有時候會學塔魯系陪伴者(talyxian-associater)的社會結構分派角色與任務。

由於沒有仰賴、敬畏大自然的必要,南方與東方種鯊格魯更傾向專注在個體之間的較量比試,通常會透過體育或狩獵競賽等無法單靠力量取勝的項目進行。

階級

在北部,類似芮恩將軍的領袖及高階鯊格魯身份,通常會經由團體內的長者或受信任者交接傳承。一如狼群社會架構,身份階級皆為自然生成而非人為努力爭取,北方種鯊格魯天生便知道各角色的任務目標。他們幾乎不說話也不使用文字,多半仰賴叫喊聲溝通。

在東部,鯊格魯會透過武術比賽或各種運動找出潛在的領袖人物。也由於文化上更進步,還是有一些較不仰賴體術的社會角色或職位。

在南部,經驗豐富的人更有機會投入相對應的職務,幾乎不靠體術決定。他們更偏好擅長合作的領導者,而非擅長戰鬥的強者。

語言

北部地區缺乏成熟的語言系統,鯊格魯大多透過叫聲、肢體動作溝通,有時會使用極為簡單原始的文字,但數量不多。北部僅有少數阿古納族居住,以物易物之類的文明行為也相當簡陋。即便來自文明地區或與之往來的人們能言善道,但往往也不懂如何書寫文字。譬如芮恩將軍與李立克早期不僅不懂使用語言,終其一生也未能學會書寫。直到現代,北方人才懂得使用通用語。

在東部,多數人懂得口說語言,只是有很重的擬獸腔調。多半是與金環國往來的商人,但還是有不少人不會讀寫文字。

在南部,多數人懂得字正腔圓地口說語言。雖然要刻意學習才能學會讀寫文字,拜社會繁榮所賜,人民識字率約為 40%。現今已將讀寫能力納入教育體系,多數人已懂得如何讀寫。

性別差異

舊版與近期北方種鯊格魯設計上不太容易透過外觀與舉止區分性別差異。不過南方及東方種的雌性鯊格魯因為與雌性阿古納人往來,也逐漸衍生明顯的性別差異,譬如穿著更女性化的服飾。

南方種雌性鯊格魯甚至歸納出特有的女性特質:「優雅而美觀,但又伴隨著單純、擇善固執、與強烈的正義感。」

雌性鯊格魯因為性器官優勢,在性事上通常佔有主導權。不過在家務與工作層面上,兩種性別的鯊格魯份量均等。

性傾向

鯊格魯擇偶或調情時會先衡量外觀,而且無關乎人種或性別差異。鯊格魯配阿古納是最常見的跨種族戀愛型態,也因為在東部與南部兩族共處的時間相當久遠,共組家庭的案例也不在少數。另外同性戀在鯊格魯及阿古納族之中也非常普遍。

與地球人不同,鯊格魯尤其不會衷于單一伴侶,他們的傾向用地球術語來說比較偏向多重伴侶與泛性戀。

同性戀關係在厄特斯社會中普遍不會引起反感,鯊格魯族內也因此對同性戀沒什麼負面觀感。因為厄特斯種族之間無法生育,因此對他們來說「跨種族戀愛」跟「同性戀愛」、「泛性戀」是同等的。這點與種族多樣性的觀念皆根植在厄特斯人種社會之中,尤其因為鯊格魯與阿古納族之間長遠而穩固的羈絆,兩種族間的戀愛相當常見。

此外,性傾向的概念並不適用於塔魯系物種。多數塔魯系有機生命體對於厄特斯人種而言相當於「動物」,即便是有智慧的塔魯系潛獵者(Talyxian Stalkers)也不是一開始便享有完整「人權」的。也因此厄特斯人類若與塔魯系物種發生性關係就相當於人獸交(塔魯系援助者(Talyxian Rooters)因為超凡的身份地位,故不在此列。)

家庭與孩童照護

鯊格魯通常會把整個社群視為「大家庭」,只要身處同一個社會團體,他們可以不顧血緣關係互相養育彼此的孩童。他們不太會介意與團體內的其他成員交配,因此雌性鯊格魯懷上伴侶以外的種也是常有的事。團體內出現一些同性戀伴侶也不怎麼罕見。

雙薪家庭很常見,因此伴侶通常會將孩童交給公共托兒所照顧,或是送進學校之類的教育機構。

阿古納共同生活的南方與東方種鯊格魯幾乎不會獨自扶養孩童,同居也是正常不過的事。

由於不具備哺乳能力,鯊格魯會以獵物及週邊的食用植物餵養新生兒。古時候會在嬰孩學會咀嚼之前餵以動物鮮血及植物汁液,到了現代,由食品工業推出嬰孩專用的一系列液態食品在文明的金環國相當受歡迎。

職業

鯊格魯通常會肩負戰鬥員或體力勞動的工作,不過與生物或超自然相關的職業也相當適合他們。典型的鯊格魯職業包含士兵、警衛、建築工人、獵手、漁夫、農夫、屠夫、育種員、生物學者、牧師、僧侶與薩滿。

鯊格魯的動作舉止較為粗魯直白,再加上生理因素,不適合從事精細費神的工作。不過他們的直覺感很強,應對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反應迅速,加上優越的體能,因此非常適合狩獵與漁業,生物學者與農夫等與野生生物相關的工作也很適合。過去錫格王國便曾僱用鯊格魯生物學者與被俘虜的阿古納技術人員工作。

鯊格魯因為信仰虔誠並具備優越的第六感,也很適合超自然相關的薩滿職務。尤其未開化的北方種鯊格魯,薩滿技能非常老練。

鯊格魯薩滿會舉行祭典、祈雨、祈求豔陽等神殿儀式。此外部份薩滿會從事施咒、詛咒、算命、或祈求各種事物的巫術。薩滿會前往遍布塔魯星上的小型神殿朝聖,希望藉此獲得施展神殿儀式與巫術的超自然能力。但有些神殿座落於危機四伏的塔魯系植物地帶,尤其是充斥危險動植物的瑪戈邑森林(Magoe Forest),前往其中的神殿是件非常冒險的事。

史前時代

無配備武器的鯊格魯戰鬥能力低下。在武器尚未發明之前,北方種鯊格魯甚至無法狩獵大型獵物,因此史前時代的鯊格魯要一邊躲避大型生物,一邊赤腳捉捕小型動物、或補充高蛋白的植物度日。也由於受自然環境擺佈,對大自然的敬畏心態深深地影響史前時代的北方鯊格魯。

不過自從武器研發之後,鯊格魯開始以大型生物的血肉為食,再也不需仰賴食用植物。部份北方鯊格魯開始有能力逃離原始的環境,向東邊遷徙並與南方種鯊格魯雜交,並得以催生東方種鯊格魯。爾後這些東方種鯊格魯持續與南方種鯊格魯及阿古納族密切往來,科技水準也持續進步。隨著狩獵技巧持續精進,他們對於大自然的敬畏之情也顯著降低。不過時至今日,北部的野生生物在許多北方鯊格魯的心目中,既代表食物、也象徵著恐懼。

武器與戰鬥

鯊格魯最擅長操作近程至中程武器。雖然他們的骨骼健壯,但因為體態纖瘦,無法穿著重型裝甲。

主武器

鯊格魯戰鬥時偏好騎槍、槍、標槍、長劍、雙手劍、軍刀、彈弓等武器,偶而使用錘矛。錫格陣營的的鯊格魯甚至會在爪子上加裝利器以增加近戰殺傷力,相當殘暴不仁的武裝特色,見者無不聞風喪膽。

鯊格魯通常不用大型盾牌,但前臂大多有小型的盾甲設計。

鯊格魯本質上熱愛近身戰鬥且相當致命。由於刀劍類兵器對付塔魯系物種或部份厄特斯生物相當有效而獲得他們青睞,刀劍對鯊格魯而言不僅實用,也具備相當重要的精神意義,因此也無怪乎從古至今,鯊格魯向來視刀劍為首選的問題解決方案。

目前畢洛斯宇宙針對火器沒有太多著墨,鯊格魯也幾乎不使用火器。詳見:塔魯星的火器技術

此外,鯊格魯的視野開闊,具備優越的動態視力及絕佳的情境感知能力,但是他們的整體視力仍然偏弱。由於眼力與大腦的共同作用,鯊格魯無法有效單點聚焦,在缺乏協助下也無法順利使用彈射型武器。不過他們還是可以透過訓練學習短距離投擲標槍。

未武裝時

近身肉搏時,撲擊、跳踢、啃咬都是常見的自衛招數。封閉空間對於擅長跑動攻擊的他們相當不利。另外由於鯊格魯的牙齒不多,下顎也不夠有力,啃咬造成的傷害甚至不及雌性奈芙琳

戰鬥風格與能力

如狼群一般,鯊格魯在狩獵與戰鬥時擅長團體行動。他們的強項是侵略與進攻,強大的跳躍能力賦予他們迅捷與高機動性。鯊格魯擅長近身戰鬥,也可以迅速將交戰距離拉近。他們的絕佳耐力允許長程奔跑,以便追捕獵物直到其筋疲力盡。

體型緣故使鯊格魯不如奈芙琳族靈活,然而論速度,鯊格魯無疑是厄特斯人種之最。

鯊格魯士兵穿著相對輕便的陶瓷裝甲,戰鬥時身體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以忽視輕傷並維持專注,必要時甚至可以捨棄一定程度的防禦猛攻。然而這也會導致他們批判思考能力低下,若無有效領導恐會如旅鼠般盲目行動。

鯊格魯盔甲

詳見鯊格魯盔甲

軼事

非常早期的鯊格魯樣貌。

鯊格魯命名的起源完全是 Mick Ono 天外飛來一筆的文字組合。與印度語中代表水邊(海、湖等)的詞彙"Saagar"(सागर)完全無關。

鯊格魯這個物種在貼圖討論版、獸迷網站尤其廣為人知,即便多數人對畢洛斯宇宙的其他細節一無所知。

粉絲群時常會討論鯊格魯的設計原型與參考生物,實際上其設計參考了兔子與戰鬥機(Mick Ono 是《瓦特希普高原》的讀者兼《空戰奇兵》粉絲)。尤其鯊格魯的腳型最初並非源自鳥類或猛禽,而是源自兔子或袋鼠。

參考